close
清早,要出門時,我走向陽台將已經曬乾的衣服收了進來,突然之間嗅到一絲懷念的味道。
陽光強烈刺眼,空氣中迷漫著那種只有在靠海城市裡才聞的到的那種淡淡的鹹鹹海水味道,
那是國小三年級的暑假,我回去外婆家----蘇澳的記憶。
那一年,我在那待了三個禮拜,跟著大我兩歲及跟我同年的兩個表姐,在蘇澳水產學校學游
泳;即使蘇澳常是陰雨綿綿的天氣,空氣潮濕,但是,那個暑假留給我的卻是充沛的陽光、歡笑。
那時也忘了是怎麼去學的,不過現在想想,還蠻專業的;那有幾個穿著紅色短褲的教練,不
論是蛙式、自由式、仰式,我們都是在岸上由教練一個一個的調整姿勢,糾正錯誤。然後再
下水遊,當然一開始是抓著游泳池畔練踢水;那時候,台灣的衛生條件比較不好,也沒什麼
人重視,就在游泳池旁就賣著雞爪、碰餅等,每次去游,總是會帶一點零錢,大約游了一個
多小時後就可以去買一隻雞爪來吃,可惜我看不到那個小男孩坐在游泳池邊吃雞爪,一定很可愛吧!
國小的我,很容易想家,即使是住在外婆家,而且又有伴可以玩,但是到了晚上睡覺,我都
會忍不住偷偷的哭,而且,我很怕熱,偏偏每次舅媽都只把冷氣調定時四個小時,冷氣只要
停沒多久,我就會開始不斷的踢被子,有時還故意用點力發出點聲響,好心的表姐總會起床
跟她媽媽說我又在踢被子了,嘿!再來就是我又聽到冷氣開起的聲音,呼~~一覺到天亮。
還有一次,我跟著大我兩歲的表姐,兩個人拿了一大包龍眼乾,偷偷跑到外婆家的地下室,
那個地方,我印象中好像只下去過兩次,一次是跟表姐下去看看,另一次就是我們兩個躲在
下面很快樂的吃著那一大包龍眼乾,聊聊天,兩個無憂無慮的小鬼,殊不知外面的大人們是
找我們兩個找了好久,只是當舅舅發現我們兩個時,那一大包龍眼乾已經被我們喀光了!
對於蘇澳,真的有著一份很特殊的情感,不單只是外婆家在那,還有很多的童年回憶似乎都
被遺忘在遙遠的東台灣,以前還最喜歡騎著腳踏車在蘇澳鎮上晃,表姐她們總會遇到一些同
學,一群小孩就這樣玩在一起,只是,從來也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住哪?
長大了,蘇澳鎮沒什麼變化,有的只是幾家新開的店,從新整理的冷泉,也因為這樣,保留
著許多往事。站在某處,彷彿就看到當年那一大群小孩的嘻笑聲,彷彿就看到當年那個愛哭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