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ndertwasser House(百水公寓)
百水先生的原名為Friedrich Stowasser (1928-2000)
而Hundertwasser意思為"萬水之王" 是他給自己取的名字 也有翻譯為白水先生 被譽為奧地利的高第
Hundertwasser出生於維也納
母親是猶太人 父親是亞利安人 在納粹佔領奧地利屠殺猶太人時期
Hundertwasser 因為自己的血統原因逃離了集中營的厄運
1949年起先後在巴黎、日本和維也納成就自己的藝術事業
他的藝術理念十分大膽 極度奉行“自然主義”
是一位強調人與自然應該和諧相處的極端環保人士 並終其一生宣揚和落實他的理念
例如著名的"五種表層"理論 認為一個人最重要的"心靈"
先後被肌膚、衣着、建築、認同感(家庭、國家等元素)、地球生態圈五種不同層次的表層包覆着
所以人如果不用穿衣服就不應該穿 要穿也應該是環保的不危害環境的天然材料製作的
其主要藝術成就在於繪畫和建築設計方面 尤其是後者成就更大
表達出綠色優先概念、廢水再迴圈利用的環保觀點和自由曲線與色調的藝術風格
Hundertwasser 從小出入工廠 對於色彩與線條相當的敏銳
他創作出的建築鮮活靈動、變化多端 知名傑作有 Blumao 溫泉飯店、維也納市中心的集合住宅“百水公寓”、大阪的兒童博物館內部等等




這是我第三次踏進維也納市區 前兩次都是來辦簽證的
當然前兩次也順道觀光了一下維也納
而這次是來走一走我還沒走過的地方

那天起了個早 搭上六點二十的火車前往維也納
抵達時間是早上九點四十左右
我跟同事先在南站裡的咖啡廳一邊吃早餐一邊也像觀光客一樣的拿起市區觀光地圖
我這時才想起 我根本沒做功課 完全不知道我的第一個目標"百水公寓"到底叫什麼名字
更別說知道它在哪裡了...
打了電話問同事 有問也好像沒問一樣 還是不知道在哪
於是只好死命的看觀光地圖下面的景點介紹 果然還是看走了眼 跑錯了地方
不過運氣不錯 我比著那個景點問了南站的Information 他說就在南站旁邊
但是因為我一心想的是百水公寓 所以走過了那個景點 看到一堆觀光客
還以為是什麼好地方 想說等一下看完公寓再過來好了
結果 繞了一圈 又再多問了一個路人 他說就是那個人很多的地方...orz...
不過當然這是因為我給了錯的指示 所以就只能得到錯的答案
於是...我們走到了貝爾維第宮






貝爾維第宮(Belvedere)在1717年開始建造 完成於1721~1722年之間
分為上下兩處宮殿 中間以對稱的法式花園連接
由於貝爾維第宮的第一任主人歐根親王(Prince Eugene of Savoy)
原籍法國卻到奧地利為皇室利奧波德一世效力
不但晉升為哈布斯家族軍團總司令
更一舉擊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收復匈牙利 確立哈布斯皇族的地位
於是歐根親王在此興建宮殿 耗費鉅資的大手筆也成就此宮殿精緻典雅的風格
而在親王過世後 宮殿也易手為奧地利皇室所有


是的 就這樣多晃了一個這麼雄偉的宮殿及他的庭園 一路穿過他到他的後門
此時我還深深覺得百水公寓應該是在它的後面
真是大錯特錯..

於是我挑了一對正在等電車的夫妻 但我要怎麼問呢 我連名字都不知道
所以我就很用力的形容了那一棟建築物 還有他是一位畫家的事
只見他想了想 拿起我的觀光地圖指了一小格照片說:是這個嗎?
我看照片一眼 發現怎麼跟我印象的不一樣 急忙說:這長的不一樣耶~
後來他老婆好像想起了什麼東西 問我:是xxxx嗎?
嘿~我就不知道名字啊~我怎麼知道妳講的是對的還是錯的~orz...

後來他們問我:Is that a funny building?
我眼睛一亮:Yes!

就這樣他們告訴我們該怎麼搭車 到哪一站下車 然後走路過去就可以了
我們就傻傻的搭了維也納市區的"S"國鐵 還傻傻的跳了一台車就走
就那麼剛好那台車方向是對的 於是就傻傻的到了那個站
找到了地鐵站門口的地圖 研究了方向之後 又傻傻的走錯路了.........

還好又遇到好心的路人告訴我們該怎麼走 很順利的找到了百水公寓

這一路問下來 讓我覺得維也納的人真好!英文也很好!
如果捷克的路人英文也能這麼好就好了~

到了心宜已久的百水公寓 爽度果然很高 尤其是一路問過來的 爽度更高了~哈哈~
後來走到它對面的商店區裡 看到有另外一棟黑白相間的百水博物館
於是我又問了店員博物館在哪 一問才知道原來就在附近而已 走路只要五分鐘
當然不能錯過囉~






百水博物館 裡面展出了很多他的畫作
只是感覺人氣不如百水公寓那般 外面總是堆了一大群的觀光客
相對的這裡就沒什麼人了...
不過建築物來說 還是百水公寓比較有特色
但有興趣的朋友也千萬不要錯過了博物館喔~


離開百水公寓 差不多是吃飯時間了
我同事帶我到中央市場去吃握壽司
我因為思鄉情切 外加很久沒吃生魚片了
所以點了雙人份的握壽司大餐 而且來不及拍照片 就已經喀下去了
外加一杯大杯啤酒 總共EUR19.9(約台幣955元)
這頓飯爽度也是很高的!好滿足!

後來才發現中央市場真的是什麼都有 連蜜餞 醬油 牛頭牌沙茶醬 蠔油 梅酒 紹興酒 冷凍水餃
以及一堆台灣的東西 這裡通通都有 價格也只比台灣貴一點點而已!
真是一個天堂啊!!

講到這個真的不禁感嘆捷克的不方便及不國際化....


好 這次的目標已經完成一半了 另外一個目的就是去看史特勞斯那尊小金人
但問題又來了 嘿~一樣沒做功課~
只好問了一下我們吃午餐那間餐廳裡的大陸人
很好!又是一個報錯地點 讓我們多看一個地方的人






Church of St. Charles Borromeo
一個擁有236英呎圓頂的宏偉宗教建築 也是巴洛克建築師Johann Bernhard Fischer von Erlach的最後遺作
這座教堂是由他的兒子Joseph Emanuel Fischer von Erlach依照皇帝Charles VI在瘟疫流行的時期的命令所完成的
教堂完成於1739年 算是維也納裡最佳的巴洛克建築樣本

於是我們又莫名其妙的目睹了這棟偉大的建築物

外加其實當天我們有另一組人馬也在維也納遊玩 透過電話聯絡 他們指引了一個錯的方向給我們
讓我們整整迷路了一個小時 才搭上電車又坐了七,八站才真正抵達小金人所在地

真是一整個迷途維也納啊~

不過我發現維也納的1號跟2號電車真是不錯 一去一回 整個市區景點通通可以到 好方便~
但還是做好功課比較好啦~
因為我們太臨時起義了 所以找景點有點浪費時間






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小金人

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於1825年10月25日生於維也納
父親約翰‧史特勞斯為奧國「圓舞曲之父」
老約翰與酒店少女安娜‧瑪麗亞‧舒特雷蒙結婚 兩人生了三男
老約翰把名字給了長子 也就是人稱「圓舞曲之王」的小約翰‧史特勞斯
老約翰是著名的音樂家卻很羨慕正常人的生活
並不希望兒子步上後塵 反而希望小約翰成為銀行家
但是小約翰從小耳濡目染又目睹父親在音樂方面的成就 對音樂自是喜愛有加
他瞞著父親學習小提琴及作曲 一心希望能同父親一般拉著小提琴指揮自己的管絃樂隊 成為圓舞曲作家

老約翰知道兒子私下學習小提琴 相當不高興
反將他送入商業學院 還請了一位家庭教師嚴格督導十五歲的小約翰 努力讓孩子成為銀行職員

小約翰十八歲的時候 老約翰.史特勞斯與妻子的離婚訴訟失敗
老約翰失去了子女監護權 此時小約翰才放膽學習音樂
1844年10月15日小約翰以十九歲的年紀舉行首次公演 轟動全維也納市
當晚精采的演出維也納的報紙隔日以頭條刊出 小約翰一舉成名
後來老約翰逝世 小約翰坐收父親的樂團並與兩弟弟約瑟夫及愛德華合作經營 建立了龐大的圓舞曲王國
小約翰.史特勞斯也因此被譽為「圓舞曲之王」
也由於史特勞斯父子的努力與競爭 使得當時歐洲的圓舞曲受到空前歡迎

小約翰當時歐洲社交界名人 卻在三十七歲時娶了比自己年長十歲 富有且相當有名望的亨麗特‧特列曼茲
此時小約翰將指揮工作交給弟弟約瑟夫及愛德華 自己專心於作曲 創作出一首又一首的動人樂曲
1870年後小約翰全副精神放在喜歌劇的創作 一共創作了十八首喜歌劇 且使喜歌劇的發展達到高峰
其中最成功的兩部為「蝙蝠」與「吉普賽男爵」
約翰共完成五百首以上的圓舞曲 包括「藍色多瑙河」、「維也納森林的故事」、「藝術家的生涯」等 其中「藍色多瑙河」更為其代表作
1899年5月22日小約翰在劇院指揮「蝙蝠」時突然不支倒地 6月3日就因肺炎告別世人 遺骸葬在維也納的中央墓地


所以這就是我為什麼一定要找到小金人的原因了 因為我很喜歡"藍色多瑙河"這首曲子
能夠親自跟他見上一面 真是我的榮幸 如果他可以放下小提琴跟我握手的話 我就要尖叫了!


而且我們不但找到了小金人 也在他的旁邊發現了一顆滿開的日本櫻花樹



我遠遠的就看到這顆樹 直呼:這不是日本櫻花嗎?!為什麼這裡會有!
哈~答案就是



原來維也納跟日本的岐阜市互為姐妹市 這顆樹是日本人送維也納的禮物
在歐洲看到日本櫻花樹 感覺果然很妙啊~
但滿開的櫻花真是夠美的~~





就這樣結束了我們臨時起義的維也納之旅
還帶了一個EUR10的巧克力蛋糕回家
也因此種下了我右腳阿基里斯腱發炎的因子.....
而且隔天我又去了布拉格....
腳整整痛了一個多禮拜 到現在還沒好...

但這趟維也納之旅 讓我深深的體會了維也納的好 我一定會再去的!




Album Link:Wi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