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多月前曾經造訪過奧斯威辛集中營當時心靈上的震撼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而這次因緣際會下再度造訪 看了一些上次未曾看到的展示 天空依舊陰沉 心情也仍為他們的遭受感到悲傷

這次由於到達的時間較晚 集中營裡已滿是前來參觀的人潮
雖然如此 卻可以感受到來這裡的每個人都是相當認真及嚴肅的進來參訪
並不像旅行團參觀其他地方一樣那般輕鬆吵鬧
途中甚至還遇到好幾位戴耳機聽著解說的遊客淚流滿面 頻頻拭淚

我想這個地方所背負的歷史 是對戰爭的殘酷留下最好的證明
很難想像的殘忍藉由一張張的照片 文字 展示品 讓來訪的每個人真真切切的走入這段歷史
感受他們曾受過的遭遇及對待 還有那股至今仍化不開的冤屈

與我們同行的朋友 在一踏入營區便開始頭痛不已 趕快走了出去 根本無法入內參觀
大家可以自己想像一下...






這是取自舊營舍的一角 也算是重建的景像 當時一個區塊上要擠著五~六人 這就是他們睡覺的地方





















上面四張就是當時被關的人所遺留下來的 最後一張是他們在被送進毒氣室時剃下來的毛髮
在展示廳裡總共擺放了1950公斤的頭髮...
鞋子 皮箱 用具等數量也都非常龐大 走進這一間又一間的展示館 真的會有一種呼吸困難的感覺...






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房子 就是曾殺害幾萬人的毒氣室 也是在這裡立著讓我背脊涼颼颼的說明牌示(請見最上方連結)
所以這次我也就沒有再進去走一圈...
 





這裡與第一張照片都是在距離展示營區三,四公里處的另一個超大營區 也是在這裡 猶太人被火車從歐洲各地一車一車載到這裡
幾乎很多都是直接進了毒氣室 而目前留下來的遺址是德軍戰敗時為了怕此事曝光而倉促拆除的


雖說是第二次來訪 走了曾走過的地方 又看了上次漏看的展示 心中仍不免為他們感到難過

如果說我這一年多來我留下了歐洲裡的每一刻美好
那我會說奧斯威辛集中營將是我永遠捨不得遺忘的悲痛




Album Link:Oswiecim‧Po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