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利奇卡鹽礦距離克拉科約13公里,波蘭維利奇卡(wieliczka)鹽礦,從西元13世紀下半葉便開始開採地下岩鹽,是世界最古老的鹽礦之一;開採時間超過600年,現今雖然沒有人再在這採鹽,但它成為了波蘭最有特色的旅遊景點。在197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CO)便將此列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而它的來源亦有一段故事;傳說在十三世紀,匈牙利匈牙利的金卡(Kinga)公主被許配到波蘭,公主要求父王送一座鹽礦做嫁妝。國王應承之後,公主便將訂婚戒指拋入鹽井裡面,表示歸她所有。婚後,公主叫人在維利奇卡開礦,果然鑿出鹽礦,而且挖出的第一塊鹽磚上面,還嵌著公主的訂婚戒指。

維利奇卡鹽礦向地下延伸9層,最淺一層在地底65公尺處,最深有327公尺,自開採以來,至今已挖出2040個鹽坑,單是可行走的通道,便長達300公里;不過開放給遊客參觀的路線,只佔了2公里而已。

維利奇卡鹽礦除保留原有的坑道、工作場所外,鹽礦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用鹽鑿成的教堂、神像、水晶吊燈、祭壇、浮雕壁畫等。此礦的規模及設計有如鬼斧神工;在地下101公尺處有一座大教堂(The Chapel of Saint Kinga),建於1896年,是鹽礦裡面最寶貴的藝術珍品。長54公尺,寬15~18公尺,約有三、四層樓高,二個籃球場大。這裡是礦工們參拜聚會之地,禮堂中的水晶吊燈,均由透明岩鹽製成,兩面牆壁則是以聖經故事為主題的浮雕和雕塑。

地下鹽礦的開採用Room and Pillar法,將鹽礦內約40%的鹽岩永久留下來當支柱,其餘的則作為鹽礦的原料繼續開採。早期是以戰俘充作礦工,他們的生活只比死刑要好些;14世紀以後,才有自由身份的人加入鹽的開採。而開採的工具早期都是以人力及簡單的工具來採鹽及運輸。17世紀初期,開始利用馬匹來轉動大型滑輪、絞輪等工具,運輸鹽塊,當時約有100匹的馬在礦坑中工作。以人力的方式在地底鹽洞當中開採,運用牛隻運送鹽礦。

維利其卡觀光價值很早即被發現,14世紀,是波蘭王室的私人招待所,到了15~16世紀,開始開放給上層階級的人參觀;20世紀初期,開始大力推動觀光發展,包括整修礦坑以及增加地下餐廳等,現在每年約有80萬的觀光客到此參觀。可透過已開放的鹽礦當中,瞭解在礦坑工作中的的採礦作業瞭解工人與牛隻運送鹽礦的過程,以及在礦坑當中如何使用不同運輸工具將採收到的鹽礦運至各地使用。在參觀採礦作業之外,也可看到在地底下工作的特殊鹽業的文化,例如礦工在地底下工作危險,尋求心靈慰藉對礦工極為重要,17世紀,礦工開始在工作場雕鑿屬於礦工的信仰空間,透過雕刻創作顯現礦坑內礦工不同的生活文化。







原本打算在波蘭待兩天一夜的我們,到達克拉科的時候竟下起了大雨,於是臨時改變行程,在吃完午餐之後就隨即前往這個鹽礦。
而且路還是在一間圖書館裡問到的,抵達的時候我們四個人竟湊不出入場的門票錢,馬上又在那裡換了一點波蘭幣才得以入場;不過也為了省錢,我們捨棄了英文團轉而加入波蘭團,雖然錢是省了,但是他在講什麼,我真的一句都聽不懂!哈~
不過還好進去之前就有看到外面的跑馬燈用英文跑過一行字,就是我們要先走378階的樓梯前往地下65公尺處,也就是上面那張照片,樓梯很狹小,所以這個深度大概就是你走到頭暈就到了。
















進來這裡,為了避免走失,每個人都需要跟好導遊,加上我們聽不懂波蘭話,所以只能靠自己的眼睛跟雙手還有心靈去感受這個鹽礦裡的一切;走在礦道裡隨時都可以看到旁邊有標示礦道的年份及深度,越往裡面的年代就越近,所以我們一路從17世紀走到了19世紀。
鹽礦也蠻奇妙的,看起來有點像是大理石,灰灰暗暗的卻又有一點閃閃發光,裡面很多展示物幾乎都是用鹽雕刻而成,連它們的底座及旁邊的圍欄都是。所以基本上都是禁止觸摸的,如果大家一直摸,那很快的雕像就會被摸掉而消失;不過上圖中有兩個模仿當時礦工採礦情況的人,那兩個就不是鹽雕了。
我們走在坑道內時有用手摸了摸鹽壁,感覺很光滑但走到後來覺得手有點黏黏的,相機也有點黏黏的。





















走著走著,我們已經漸漸的進入地下100公尺深了,卻還是感覺通風涼好,在礦坑裡有著很多跟宗教有關的雕像,以及大大小小的教堂,我想在那個暗無天日的採礦年代裡,這些宗教的信仰應該支撐了不少人的信念。想必當年在開礦的時候應該也犧牲了不少人才是。所以或多或少應該也是保平安的吧!











在鹽礦的門口我們就已經看到這個教堂的大海報,幾乎也是衝著它而進來參觀的,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真的很難想像在地下101公尺處竟然有辦法這樣鑿出一個華麗的鹽教堂。
本來我在進鹽礦時就很乖的為我的相機買了門票,結果一路晃下來,我發現大家都在拍照,有一整個被耍的感覺,直到走到這裡,他們也很干巧的在旁邊立了一個賣攝影券的小攤子,我就看到很多人受不了良心的譴責,乖乖的去買票了。
不過一巧還有一巧巧,台灣人還是不會買的!哈~
但這麼一路走下來,我們發現路邊的木頭牆上被寫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語言,全部都是一些觀光客簽名留念的,裡面韓文佔了不少,當然這種事也需要有中文的參與囉~所以我們也看到不少中文,其中有些很明顯的就是台灣人寫的,我只能奉勸大家留點手德,不要再亂寫了,人家是世界文化遺產,ok?






這裡是地下130公尺深,在這條水道的另一頭也是一個教堂,只要你蹲下來就可以窺見它的一角,感覺還蠻神奇的。
走到這裡,我們已經花了兩個小時左右了,參觀到有一點覺得很無趣,因為燈光很暗,鹽也很暗,而且又單調,加上心裡一直在想,該不會等一下也要這樣爬上去吧!?這樣我要假裝昏倒,請急救人員幫我抬上去!






人類創造的鬼斧神工,這是我仰著頭拍攝的,這裡也是參觀的盡頭,不過波蘭團的導遊在旁邊解釋路線圖,我們依舊一句也聽不懂,回來之後聽之前去過的同事講才知道,原來還可以繼續往地下300公尺參觀博物館,但我們聽他講卻一點反應也沒有,因為真的不想再走了...
所以我們選擇了前往出口,還好這個參觀路程是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遊覽的,所以礦坑裡還是備有電梯!嗯~是電梯!太好了!




這個就是以前礦工在搭的電梯,分為上下兩層,一層大概擠8個人左右,非常小而且就是鐵欄杆圍著而已,搭上來速度很快也蠻刺激的,而且他們會在旁邊先敲鈴聲通知電梯向下還是向上,很有趣~
就這樣走了兩個多小時到達地下135公尺,然後花不到三十秒就回到地面重見天日,我們走出來的第一件事就是點一根煙,吸一口新鮮空氣,有陽光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