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是德國納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修建的 1000多座集中營中最大的一座。由於有上百萬人在這裡被德國法西斯殺害,它又被稱為“死亡工廠”。該集中營距波蘭首都華沙300多公里,是波蘭西南部奧斯威辛市(OSWIECIM)附近40多座集中營的總稱。
該集中營是納粹德國陸軍司令希姆萊1940年4月下令建造的,由3個主要部分組成:
1號集中營,1940年6月收容了首批728名波蘭和德國政治犯。這裏通常關押著1.3萬至1.6萬囚犯,最多時達2萬人,其中包括反希特勒的政治犯、被侵略國家的戰俘以及猶太人和吉卜賽平民等,囚犯分別來自歐美、亞洲等30多個國家。集中營還關押過一名中國囚犯,編號是181292。
德國1941年6月入侵蘇聯後,蘇聯戰俘被陸續送往那裡關押。
2號集中營,該營建於1941年10月,官方稱為伯克瑙營(Birkenau)。伯克瑙營是德國法西斯利用毒氣室大規模屠殺被關押人員的場所。
3號集中營,亦稱布納,是納粹德國負責建築和生產人造橡膠、汽油的大型企業,同時還負責在幾座較小的集中營從事挖煤和生產水泥
德國法西斯在集中營內設立了用活人進行“醫學試驗”的專門“病房”和實驗室,還建有4個大規模殺人的毒氣“浴室”及儲屍窖和焚屍爐。
1942年1月20日的萬湖會議,落實了「猶太人問題的最後解決方法」以後,納粹德國開始用這些集中營來殺猶太人。用貨車車廂,猶太人被運到這幾個殺人的集中營。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被運到的猶太人會經過一個挑選過程。可以做苦工的男性會被送到苦工營,而其他的會被送到毒氣室。被送死的猶太人以為他們是被送到浴室,但是入到浴室的時候,他們才知道浴室的蓮蓬頭只會放出毒氣。其他的集中營只有殺人的任務而沒有苦工營的。
1944年,這裡每天要焚燒約6000具屍體。殘暴的法西斯分子甚至在焚屍前敲掉受害者的金牙,剝下紋身人的皮膚做燈罩,並剪下女人的長髮編織成地毯。
2005年1月,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國家博物館歷史學家派珀根據其最新研究結果表示,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存在的4年多期間,共有130多萬人被關押,其中110多萬人在集中營喪生。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受害者是猶太人,其餘的是吉普賽人、波蘭政治敵手、蘇聯戰俘、天主教徒及同性戀者。他們都死於毒氣室或飢餓、醫學試驗、疾病或苦役。
當時歐洲至少有130萬猶太人,其中約110萬人被關押到奧斯維辛集中營。派珀指出,被關押到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猶太人只有約20萬人登記過,其餘幾乎是一到集中營就被殺害。據統計,二戰期間,德國納粹共屠殺了約600萬猶太人
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攻克了奧斯威辛集中營,當時集中營內的倖存者僅有7000多人,其中包括130名兒童。1947年7月2日,奧斯威辛集中營舊址被辟為殉難者紀念館。
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以警示世界“要和平,不要戰爭”。為了見證這段歷史。
奧斯威辛集中營今日代表了許多的涵義:邪惡的象徵、歷史的紀實、萬人塚。在它和鄰近的伯克瑙營(Birkenau)及奧斯威辛鎮的人們,仍舊過著日常的生活,即使這裡的失業率已近百分之十九,仍試著在日落西沉的煤礦業中找尋著生計。
部份軍營目前被用來作為研究學者及歷史博物館行政人員的辦公室,他們每天上下班都穿梭於帶刺鐵網及毒氣室之間。過去一間曾為納粹黨衛軍(SS)使用過的房間,牆上仍掛著希特勒的相片,這一切都令人生畏的保留了下來。
「在這工作的感覺很奇怪,所有我們接觸的一切,沒有一件是美麗的事物。」博物館的史學研究部主管,法蘭西斯‧派普(Franciszek Piper)這麼說。分配給他的辦公室就在二樓的23區。「如果波蘭的人們都想要遠離這塊充滿殘殺,浸滿納粹受害人鮮血的土地,那這兒就再也沒人住了。」
預估每年都有約六十萬人次到此造訪、悼念、或回憶過往。大多數的人在此都安靜肅穆的參觀,但即使是這樣的地方,也偶有輕浮的遊客,笑著從那個有著嘲諷標語-「工作才能使你自由(ARBEIT MACHT FREI)」的大門下經過,或是一大群的遊客,嘻笑著排隊觀看屠殺紀錄片。
波蘭首席猶太教長老麥可‧史考特雷奇(Michael Schudrich)說,他常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看到這樣的行為。「在那兒嬉笑的人們,事實上就等於是希望身處於那樣的環境之中,」他說,「當兩個月或兩年後,這樣的場景在他們的腦中迴盪時,他們就會感到無地自容了。」
對波蘭來說,被德國侵佔了五年,又在共產主義的獨裁統治下四十年,奧斯威辛集中營成了這塊土地上永恆的痛。納粹以次等公民對待波蘭人,將死亡集中營遍佈在他們的土地上,殘殺了近三百萬的非猶太裔波蘭人。將罪惡的陰影籠罩在山川河流之中。
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建立,成了對抗種族歧視與反猶太主義的道德上的教訓,也同時成為那些尋覓其他深遠意義的強大精神象徵。







從捷克Ostrava越過邊境到達奧斯威辛市(OSWIECIM)其實不過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參訪的那天天空飄起了小雨,好像提醒著我們那股哀傷的心情。
走進奧斯威辛集中營,整齊如一的房舍及曾經通電的鐵網給我很大的衝擊;由於我們抵達的時間較早,營區內還沒有什麼人,我們選了幾間房屋進去參觀;沒想到第一間就讓我頓時有震驚的感覺,就是這排被吊起的囚犯衣服還有牆上的大頭照以及許多歷史照片;真的很難想像當時被抓進集中營的人那種進來就出不去的心情,還有納粹的殘忍屠殺。














營區內大多是禁止拍照的,而且我也不敢拍;尤其是當我們走進毒氣室時,門口就用英文寫了一段話「你現在站的地方,曾經有上千人在此喪生,進來這裡請保持安靜並請尊重他們所歷經的回憶。」
真的整個背都覺得涼涼的,毒氣室也真的不大,裡面擺著幾個花圈,旁邊一間就是焚化爐,參觀路線走一圈也只不過三十秒的事,卻曾經有多少人在這裡喪失生命。
出來後我跟我同事都面面相覷,心中有種說不出來的震撼。









後來靠著營區內的平面圖,我們走到了Block 11也是有Death Block之稱的房舍;在它的旁邊就是槍決場,在那塊不大的空地上有著一面牆,牆邊擺滿了花圈及幾盞燈。
房子裡一樓是宿舍及辦公室,在那裡留下了大量的衣物。
地下室則是當年第一次執行毒氣實驗的地牢。裡面也是有著一股陰森。
二樓則是一些史事資料及走廊上整整兩排的囚犯大頭照;但讓我驚訝的是,在這些大頭照的眼神裡我卻看不到恐懼。也許當時還不知道會被這樣殘忍的對待吧。












我們雖然參觀了近兩個小時,卻也遺漏了另一大塊營區以及當年留下來的頭髮還有一些遺物的展示。
離開的時候,雨依舊下著;對於能夠親自造訪這個在歷史上曾經寫下殘酷一頁的地方,我內心五味雜陳……





Oswiecim‧Poland - 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Part II


Album Link:Oswiecim‧Po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