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 我同事曾經很激動的叫我一定要去看這部片
但直到今天 我才看了
用我僅限的日文底子 看著沒有字幕的電影
我還是深深的被感動了


從一開始那台玩具飛機起飛之後 我就被這部片吸引
也為這部片能把東京在昭和三十三年(1958年)的樣子重現而感到不可思議
尤其是那半截的東京鐵塔
隨著劇情的進行 鐵塔的進度也帶動著時間的前進
那種感受是很奇妙的


故事架構於一個小小的三丁目裡
從市井小民的生活將觀眾帶入那個背景時空下的東京
你會跟著他們開心 跟著他們傷心
也會莞爾一笑 然後開始想起小時候的種種
最後會帶著一種幸福與感動回家

我想這部片 除了感人之外 最重要的事 他觸動了許多人內心中早已塵封的記憶
電影只是個起點 而無限延伸的 才是最珍貴且難忘的呀!




故事內容:
昭和33年,是東京鐵塔修建竣工的一年,也是二次大戰後日本逐漸從希望中復甦的一年。
到東京發展的鄉下女孩六子,滿懷希望可以到東京的大公司工作,沒想到卻來到了充滿人情味的三丁目,
成為汽車維修工廠的學徒,展開了她的新生活。
臭脾氣的老闆鈴木、溫柔的鈴木妻子、調皮的兒子一平、一心想成為作家的柑仔店老闆
和寄養在他家的小男孩,三丁目的鄰里巷弄間上演著一幕幕純樸敦厚的悲歡離合,
在那個電視和冰箱剛剛問世的五○年代,在那個好人總是純真、壞人也不會太壞的美好時代,
一切都溫暖地令人動容。

電影改編自西岸良平連載逾三十年的同名漫畫,發行量超過1400萬本。
導演山崎貴巧妙運用最先進的VFX技術,精準重現昭和三○年代充滿懷舊風情的舊城街景,
細膩刻劃小人物純真質樸的真摯情感,
贏得日本電影學院大賞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等12項大獎。













日本觀眾看完電影之後在網站上的留言:

「看完電影,我想起那時的天空,是那樣的寬廣明亮。
也想起小學低年級時,搭乘市區電車到多摩川郊遊的事。
當年,從東京都內的高地遠眺,就能看到銀座。那時的我是很幸福的。
年幼的我,每天拼命計算著有關三輪車速率,令人頭痛的數學問題,
每當夏天傍晚下起了驟雨,我就會跟附近的孩子們一起在雨中沖涼,
希望能去掉炎熱夏日的暑氣。
儘管當年果醬麵包一個才賣五元,漢堡一個才賣十五元,我還是經常買不起啊。
每天被媽媽指派的工作,就是買到便宜的、裂開的豆腐。
小時候的我卻對這簡單的家務事感到非常緊張!
為什麼會這樣懷念,甚至到熱淚盈框的程度呢?
以前堆放木材的空地,現在變成了大馬路。
腦海中逐漸泛黃的記憶,現在彷彿又有了色彩,再次浮現眼前………
希望明年的十一月,能夠再度看見勾起我兒時回憶的電影。」-磯谷千尋小姐


「在那個日本各地普遍貧乏的年代,所謂的娛樂也就是跟三五好友每週去一次電影院。
而當鄰居家的電視送到時,我也被邀請去觀看呢。電影裡呈現的那個時候的生活,
相當令人懷念。不知為何,想起當時的種種,一個忍不住就落淚了。」-大阪的吉田先生



「……從小學到家裡附近的路程有四公里長。放學途中,我總喜歡跟同學們一邊看著路過的車子,
一邊爭吵著下一輛經過的車子是誰的!如果輪到自己時來的是高級轎車,
就會開心的大叫:『我贏了!』但在鄉下的道路上,怎麼可能常常有汽車經過呢?
所以總是一邊枯等著車子來,一邊幼稚模仿引擎轟隆轟隆聲音。
這種時候應該佔絕大多數吧?當車子越來越少時,我們也就加快腳步回家了……」-星崎遼先生



















這部片在日本得了非常多的獎 也即將在十一月份有續集出現

真心推薦!非看不可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