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 我收到dino寄給我的一張DVD
Born Into Brothels: Calcutta’s Red Light Kids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 中文片名是這麼翻譯的
在這之前 dino曾給我看了一些網頁 我被裡面的照片所震懾住
於是很想自己看看這部片
片中許多畫面與對話 都是以間隔式的來表達
流逝的畫面 某一個片刻裡 某一些對話 呈現某一些影像
記錄的是印度社會裡最黑暗的故事—紅燈區
這部記錄片裡 存在著許多無法改變的現實 骯髒 低賤 但卻是再真實也不過
卻在這裡 因為兩個攝影師的到訪 好像看到了希望
一群連吃飽都有問題的小孩 一群一出生就看不到未來的小孩
在拿到相機後 從他們的觀景窗裡 竟看到了令世人難以想像的畫面
這部紀錄片曾榮獲2005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及日舞影展最佳觀眾票選獎
我想 這部片最可貴的地方 並不是在於攝影師到底有沒有改變紅燈區裡的那群小孩子
而是在真實紀錄了他們成長的地方 以及給他們一些東西之後 他們所得到的 以及展現在世人面前的
雖然這樣的紀錄片 難免有些爭議 因為他不單只是紀錄 而是試圖去改變他們應該單純紀錄的人事物
但看完了之後 卻暗暗為那群小孩開心與驕傲 
即使有些有孩仍然無法離開紅燈區 可能依然躲不過成為娼妓的命運 但她們曾經做過的 深深感動了世人
命運 有時真的很無奈 不是嗎?

以下是電影簡介
加爾各答的紅燈區內,命運最坎坷的人不是妓女,而是她們的子女。面對赤貧、虐待和絕望,這些孩子幾乎無法避免步上母親的後塵,也難以創造另一種生活型態。 在「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裡,導演澤娜布里斯基(Zana Briski)與羅斯考夫曼(Ross Kauffman)紀錄在紅燈區認識的那些孩子的驚人轉變。專業攝影師布里斯基給孩子們上攝影課並給他們相機,點燃了這些孩子內心的潛在藝術天份,他們住在最污穢、看似絕望的世界。
這群孩子拍的照片不僅展現過人觀察力與天份,更反映出一種更偉大、激勵人心、撼動社會的真實面相:藝術確是一股解放心靈、賦予才能的極大力量。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不濫情,沒有一般拍攝貧窮世界所呈現的賺人熱淚畫面。布里斯基花數年的時間與這些孩子相處,參與他們的生活。孩子們拍攝的相片是其心靈的照影;而非只是稀珍奇品或原始圖像,那是一項無可抹滅的創意精神的力量之真實見證。


以下是導演的告白
澤娜布里斯基Zana Briski 紐約 2004年1月
1998年,我進入加爾各答一處髒亂的紅燈區,開始與妓女同住。 當我於1995年首度造訪印度,我不曉得會遇到什麼。我開始旅行並拍攝印度婦女生活的殘酷現狀:殺害女嬰、童媳、因嫁妝太少被殺害及寡婦殉夫等。 我本無拍攝妓女的想法,直到一位朋友帶我去加爾各答的紅燈區。就在踏進迷宮般陋巷的那一刻,我明白了這就是我來印度的原因。
我花了好幾個月,想取得管道進入這個窯門禁地。我知道我想與這群婦女同住,真正去了解他們的生活。最後一位娼寮老闆給我一個房間。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取得這群婦女的信任。當她們在等候客人,我陪她們等。一連陪坐好幾個小時,與她們嘻笑玩耍,體驗那種枯等的感受,目睹她們不時流露暴躁不安的情緒,當她們想到自己被困在這個難以逃脫的世界,為了生存及照顧孩子,被迫出賣靈肉。
孩子們倒是馬上接納了我。他們不怎麼了解我在那裡做什麼,但他們對我及我的相機感到著迷。我讓他們使用相機、教他們怎麼照相。我心想,從孩子的眼中看世界一定很棒。於是我決定教他們攝影。
下回造訪時,我帶了十部輕便相機,選了一群最想學習的孩子。我不曉得自己在幹嘛,但這群孩子好喜歡,每週都來上課。成果很驚人。於是我放棄自己的攝影計畫,開始全時間與這群孩子互動。我知道此時有重要的內容需要紀錄下來,於是我買了一台攝影機,開始拍攝這群娼寮的孩子,拍攝他們在街頭的生活以及學習攝影的情況。之前我從來沒拿過攝影機。
我邀請羅斯考夫曼到加爾各答,與我一起拍片。他不想來,於是我寄了幾捲帶子給他看,我知道他會愛上這群孩子,就像我一樣。沒多久他便撘上前往加爾各答的飛機。他擔心沒有故事。我要他耐心等待。故事自然會浮現。 確實如此。
羅斯考夫曼Ross Kauffman 紐約 2004年1月
2000年冬天,來自紐約市的攝影記者;澤娜布里斯基,邀我與她合作拍攝一部紀錄片,是關於一群加爾各答妓女的孩子。在那之前,她已教他們攝影兩年,認為他們的故事很值得拍成紀錄片。
那時我剛辭去從事十年的紀錄片剪輯師的工作,並成功轉型為紀錄片攝影師。雖然我對她的邀約很感興趣,但我婉拒了,不想接下來3到5年當個窮困潦倒的紀錄片製作人。
然後澤娜寄給我4捲影帶,是她在加爾各答拍攝的,供我"評鑑"(她從沒拍過錄影帶) 。看了第一捲影帶的前十分鐘,我就知道我要前往加爾各答。 澤娜與那群孩子與我分享人生,我永懷感激之心。
















這群小孩子的作品連結:Kids with Came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