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片小區 是我每天上班都會經過的地方
離我們工廠大概只有十分鐘的路程
但由於一直以來我們上班都是我跟副總一起搭車前往
所以從來也沒有機會能夠停下來拍攝
終於這天趁副總回台灣時 我請司機在這裡停留了一會兒

我跟司機小王 其實私交不錯 總是可以一路聊天 還去喝了幾次酒
而在我離開瀋陽半年後 再回去時 
他照慣例到機場載我們 看到我時 他握緊我的手說他可想我了 
那種感覺 真的很讓人放不下瀋陽

只是在這片小區裡 一踏進去 我就感覺到離拆牽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雖然主要道路上人來人往 但整片小區有些死氣沉沉



拍著拍著 
有位在路邊推著小車賣香菸的老伯 竟然十分生氣的向我訓罵著
"我們瀋陽市政府允許你就這麼拍攝嗎?"

我對這句話感到有些意外 我反問他"為什麼不准?拍照還得瀋陽市政府允許嗎?"
他氣的轉過頭去 一聲不吭

我心中很不是明白 為什麼要為身處在這片地區為恥?
在我眼中 這兒可是塊寶藏啊...
而時間 很快的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

約一週後 我再經過這塊地方 我非常驚訝的看著眼前才剛拍過的小區


竟然已經拆了一大半...


冰天雪地裡 看著這片不容意的小區 竟與我的緣份是這麼的淡薄 心中真的不捨...
而這裡也在我離開半年後 變成了一大片公寓住宅 而且是出乎我想像的大片...



離開小區後 繼續前往工廠 就在半路旁 我又請司機停下來 因為我知道我再不拍 真的就沒機會了
這樣的稻草卷 我好奇已久 問過了老闆願不願意讓我拍攝
我想他也知道 這片區域能再存在也不久了 點了點頭便拉我上去這塊棚布上
那時我才知道 原來這是瀋陽的溫室栽種 晚上時得把稻草一片片蓋上保暖
白天時則又一片片捲起來
老闆感概的說道:這兒很快就要拆牽了..不知還能待多久...

又是一個我不願意聽到的話語 只能無奈於時代的進步
我靜靜的看著老闆完成他每天得完成的工作 我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讓他覺得好過一些..


那頭的老闆娘 見我拿著相饑 有些驚慌 一旁的看門狗也對我吠個不停
老闆在那頭喊著:讓他拍吧~沒事兒!
我向老闆娘點了點頭 為她紀錄下這最後所剩無幾的時光...

後來回去時 我看到這片區域還沒拆走 我心中為他們暗暗的慶興著
但礙於工作 直到離開都沒能再次前往拜訪 

只是現在呢?在城市不斷的往前演進的同時 很多古老的過去被迫塵封在人們的心中
或許我是該替他們感到開心 就像台灣曾走過的一切一般
只是面對政府少之又少的補助 以及搬牽後要面對的住房問題 不禁讓人眉頭一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