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瀋陽的週末 
禮拜六是需要要上班的 
而且沒有偷懶
一樣是八點到五點
冬天的話是到四點
因為四點半天就黑了
而瀋陽因為位處於高緯度地區
太陽永遠不會經過你的頭頂
任何時間 陽光都是斜射的 
也因此有些房子的某一面永遠照不到太陽

所以禮拜天就成了我最期待的一天
因為我可以睡晚一些
然後背起我的相機
中午在吉野家吃個飯
繼續遊走在各個熱鬧的街道
或是未拆的老舊小區裡
然後跟幾個對我拿著相機很有意見 或是很好奇我在拍什麼的人
解釋 聊天
有一次還因為這樣被他們類似像是小區的自治會裡的老人們團團圍住
問我拍這幹啥?打哪來的?
甚至還叫我拿出證件 要叫我去派出所一趟
我只好拿起相機解釋到:我這兒是數碼的 我把照片刪了總可以吧?
假裝按了兩下 頭也不回的趕緊離開那裡
說穿了 我不過是在拍他們一個住宅區後面空地上的一個木頭椅子罷了
陽光照在上面 很是迷人
只是這種場面 該怎麼解釋呢?


這群老人是拍攝於張學良故居外頭 說真的進去看了一圈 還倒不如這群老人來的有感覺
張學良故居裡面是很大啦 建築也很美 裡面的擺設也都很精致 但總是少了一些味道
而這群老人圍在那兒閒話家長的 加上具有溫度的斜陽 讓我觀察了許久
只是在繞了一圈出來后 竟人去樓空 本想要找他們聊聊的呢


這是緊臨在瀋陽市最熱鬧的行人街道"中街"旁邊的小區, 正在掃地的大嬸看到我背著相機左拍右拍
趕緊前來問我:你拍這兒是因為要拆遷嗎?
我笑了笑:不~我多希望這兒不要拆 放心吧~我不是來拆牽的
大嬸定了定神:喔~那你拍吧~
拍的時候 旁邊路過兩個人 男的老是看我 然後大聲的向他的女友說:這兒有啥好拍的啊?
這樣的情況 我遇過不少次了...該怎麼解釋呢?


這位老先生是在中街旁邊拉胡琴討生活的 見我背著相機站在他面前 似乎有點靦腆
我問了問他 可不可幫他照張相 他不好意思的笑著回絕 可能是有礙於面子吧
但我不放棄的再跟他聊聊 得知他來自山東 一個人在瀋陽討生活 旁邊路過的一位阿姨也加入了我的勸說行列
就這麼三個人在路旁聊了一聊 而我也順道放了十塊錢在他跟前的罐子裡 我想這也只是我能做的一點點事吧



一個人 一個影子 在瀋陽的街頭巷尾裡 曾經有過一個我 拍攝著他們認為不起眼的事物



這是在瀋陽火車站前一個快要拆掉的區域裡所拍攝的 當然現在可能已經是高樓林立
不過當時感受比較深的是 為什麼火車站附近都會比較亂啊?建築也好 環境也好 人也好 呵呵~


在拼湊的房子裡做著儲運的生意 轉個彎 就是許多客運的總站 這兒 就是他們的生活



這位在路邊與幾個朋友喝著小酒的老先生 見我老在拍照 忍不住插了嘴 還帶我去小小的介紹了一下這附近的歷史
只是當我說 我來幫你們拍張照吧 大家一哄而散 嘴裡直嚷嚷:明天你就上報啦!哈哈~
只留下走也不是 不走也不是的老先生 讓我拍了張照
但任憑我怎麼解釋 在我走的時候 他心中仍存在著不安全感



這棟建築 在老先生的介紹下才知道 以前原來是青樓 現在則只剩下幾戶人家在裡面 隨時準備拆牽
我好像是為了抓住瀋陽的尾巴而去到瀋陽的 冥冥之中似乎有這樣的安排....






這兩位自行車的師傅 跟我算是很聊的來 去找過他們好幾次
別小看他們二位 他們以前可是黨的幹部 現在退休了才幹起這麼點小生意
個性也非常開朗 對於我要求拍攝一事 更是二話不說的答應 還擺了許多姿勢讓我拍攝
害我得老是提醒他們:放輕鬆 做你們的事就好了~
後來我有向他們提起 我在路上拍攝老是被誤會 或是被覺得不懷好意
那位較胖一些的老先生還替我出主意 要我就向他們說我是愛好攝影 為了交作業出來拍攝 
還要我去辦個什麼攝影學會的證 以後拿證出來就沒人會講話了
呵呵 似乎還真得聽他們的邏輯來辦事兒呢~



越寫 越想回去瀋陽看看 現在他們還好嗎? 瀋陽會變成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