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記憶鎖在一個城市的天空膠囊裡,會是怎樣的思念?活在台北的理由,其實很模糊。許多人,不在這裡出生,卻在這裡長大、唸書、談戀愛、有了小孩、成了老台北人。街道的記憶,於是嵌進生命的年輪裡,這個城市特有的擁擠、特有的混亂、特有的聲音、特有的氣味、和特有的妥協。過往的諸多美好,成了在這裡繼續快樂的勇氣,才知道,這個城市,原來寫著自己的青春日記……」 wrote by 米果
好深刻的一段話;敲進了我心靈的最深處。
我是台北人,出生在宜蘭羅東,身長在台北市東區;我不是台北人,家在苗栗,租屋在三重。
我曾經有過無憂無慮的家庭生活,擠身在明星學校與東區商圈中,出入的是具有某種檔次的場所,朋友圈盡是家中富有的子弟。台北的一切繁華,在過去就已經嚐試過。
我也曾經有過窮困潦倒的家庭生活,躲避在偏遠地區與親戚家中,出入的是需要小心謹慎的路徑,朋友圈盡是不能也不敢聯絡。台北的一切沒落,在過去就已經嚐試過。
也因為生長在台北,有過刻苦銘心的記憶;我一直告訴自己,無論如何要再回來。
於是在高中,我唸的依然是台北縣某私立高中;在大學,我唸的依然是台北縣某私立大學。
而且在告別兵役生活後的第三天就已搬到台北,準備尋找一份屬於台北的工作。準備讓自己當一個很平凡的上班族,擦身在擁擠的台北街頭。
既再度成為台北人卻也成為了異鄉的遊子。
我依然像每一位來到台北的人一樣,在例假日、國定假日裡人挨著人站在火車車廂內等待著熟悉車站的到來,然後在短暫的停留後,再一站一站擠回屬於大家的台北。
絕大部份的我是屬於老台北的;而台北的變化在我還來不及根上腳步之前就已經改變了。
所以某個部份的我仍是不屬於新台北的。
中間地帶的我,曾經屬於其他地方;即使只有極短的停留,卻也足以回味一輩子的地方。
這是一個屬於大城市的驕傲;也是一個屬於大城市裡小人物的情愫。
對我而言,回並不是真的歸,而去也並不是真的離。
我與台北的故事,在筆耗乾之前,仍會繼續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