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4/25
因為攝影,我再次回到平溪支線;記得去年元宵節時擁擠的瑞芳月台,這次悠閒了許多。
搭上往侯硐6:15的平快車,搖晃的車身讓我想起彭佳慧的”甘願”。原本打算拍攝這幾十年來未變的普通列車,卻因為陰天造成車廂內光線不足而作罷。
我雖然不喜歡雨天,但卻喜歡東幹線陰雨的天氣,因為一向多雨的東部城市這下才找到了自己的味道;這真該感謝前一天的大雨。
抵達第一站的侯硐,我們停留在早已荒廢多時的廢棄礦場裡,斑駁的外牆覆著青苔,雨水讓翠綠活了過來;銹蝕的設備更增加了歷史的荒涼,這是一種走的越近越想了解他的魅力。站在其中隱約能看到當時鼎盛的光景。
順著鐵道來到三貂嶺,緊靠山壁的狹小月台得在火車離開後才得以走過鐵道進入車站;延伸的鐵道交錯旁一對情侶漫步的背影剎是迷人,而鐵道之旅的深刻感受才正要開始。
大華,就算是平溪支線的開始;我們順著鐵路步行向前,雖不好走但也十分輕鬆。走到十分寮大瀑布的門口時才喚起了早期的回憶,只是當時沒有商業氣息的美麗景致再也找不回來。繼續延著鐵路向前步行至十分,天空偶爾飄起雨絲;穿過眼睛洞的吊橋與瀑布終於走回到去年受困的十分。
當時無奈的記憶卡失效,喪失了從擠火車到放天燈的一切珍貴記錄,還花了五百塊才得以在晚間十點多離開十分。只是這次回憶起來卻像是好遠的故事,因為這一年多來著實發生了許多改變一生的事。
假日理當人潮擁擠的十分,因為天氣關係遊客少了許多,讓我們可以輕鬆的享受這裡的味道。為了彌補上次的缺憾,在大白天裡再一次放了天燈,留下了紀念。
上次的平溪之旅,最遠只到了十分;而這次終於得以再往下走,雖然仍未在平溪下車,但總算也是到了終點站菁桐。那裡的熱鬧程度是十分的好幾倍,到站時月台上候車的人群讓大家嚇了一跳,也完全破壞了一整天下來的清爽心情。
與侯硐一樣有著廢棄礦場的菁桐,卻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氣息,在這裡商業的氣氛要濃上許多。而說是老街,實際上只有短短的一百米左右,再遠一點的景點,也因為時間已被攝影奪走而放棄。
搭上17:03的列車,結束一整天的平溪拍攝之旅,下次再來又將是何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o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